2008年10月29日 星期三

我想做到了我想要的機身設定

自從發現了白平衡可以自己設定之後,才領悟了色調是可以自由控制的,正確的說法應該是色溫吧,經過100多張的調整與測試,終於做到我自己可以滿意的程度,透過測光模式、增減EV值、與曲線,吹彈可破的膚色約有七成的把握。

機身自動白平衡白平衡片設定白平衡白平衡片設定白平衡+微調
(左)自動白平衡(中)白平衡片設定白平衡(右)白平衡片設定白平衡+微調

搞定白平衡後基本調子就算完成了,沒有黃臉婆也沒有藍臉人,粉粉嫩嫩的膚色真是討人喜歡啊,再來解決照片看起來暗沉的問題,每次拍完照都要進入電腦調亮,Master鹿皮大師傳授人像秘訣,點測光或偏重中央測光,以前我老愛用全區域測光,因為Nikon給了一個很好聽的名字「3D彩色距陣測光」,就給他用到底難怪照片暗沉,利用點測測在臉的中間調並鎖定測光值,EV值再視情況+0.7或+1,就可以拍出粉嫩膚質,應該說這是個討喜的作法,好像言情小說的封面,每個都畫一張鵝蛋臉上只有五官,細紋、毛孔全都要消滅。

點測光+增EV值
粉嫩就會討喜

還是有些不滿意,暗部我希望能更深一點,這樣會比較立體也會像底片一點,再繼續挖機身功能,設定對比加強,測光的位置就必須中間調偏亮一些,這樣才不會過曝,總算是讓我心滿意足了。

暗部加重強調一暗部加重強調二
很高興今天的照片都沒有調
部分僅裁切,Capture NX2 Raw 轉 JPG

5 則留言:

XaViEr 提到...

林北也要來研究一下...

XaViEr 提到...

PS...請問查兒大師照片預覽怎弄?

Charles 提到...

http://sites.google.com/site/mysticboxclub/Home/blogger-fu-jia-gong-neng

內容是Copy過來的,怕自己忘記以後好查
原作者網址忘了,算盜用文章嘛?....

放大鏡的世界 提到...

ㄟ~

在你面前~
我覺得羞愧~因為我不及你的三分之一認真!

還有~我應該只是說~我懶得調測光方式吧!

不過看在你嘴巴甜~
給你5顆星

Charles 提到...

ㄛ~

我不過是個3C狂
只研究3C設定與軟體有關的東西