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10月5日 星期日

咖哩蝦變鹽烤蝦 - 軟體調整白平衡

上一篇提到了相機自定白平衡,這次來說說後製白平衡吧,也就是使用軟體調整白平衡的方法,首先說說何謂白平衡,簡單講就是該白的地方它色偏了,是因為現場光源造成的問題,這不一定有錯只是看起來不好看,除非攝影者想做特別的效果(整張黃或青色感覺),色溫差異過大的照片看起來就不討喜了,如:人像面如土色得肝病、食物發黃不好吃、白閃閃的車變黃包車等,簡單的幾個步驟就可以讓照片變得鮮豔好看。

示範軟體:Aperture (for Mac only),PC 推薦 LightRoom 
示範照片:變黃的一盤蝦

軟體中的白平衡控制面板與重要的白平衡吸管

使用吸管工具,點選照片中應該是白色的部份
此圖為例,白色的桌子在正確白平衡下應該為白色
但因現場光源使白桌變黃了
使用白平衡吸管的道理就是依照色偏的白色為基準
調整整幅照片的色溫(白平衡)
若照片中無白色物體此法則無效鳥~

下圖為調整白平衡後的結果
若還是不滿意可以在白平衡控制面板中
改變色溫K數來微調

白平衡解決了
但照片我還是不滿意,這一盤蝦子沒有好吃的Fu~
如下圖,我將曝光補償+0.7 、暗部補償+30
如此提高對比增加立體感顏色也較為鮮明

喏~這不就是一盤好吃的蝦子嗎!

調整前,咖哩泰國蝦?


Aperture這裡的曝光補償是不是同等相機中的±EV值?
我是將它視為一樣的,作為我拍照時調整相機EV值增減的參考
以上調整數據非絕對數值,請依各個照片實際狀況加減數值

歡迎指教與討論,謝謝

2 則留言:

XaViEr 提到...

這...太複雜了...

我插不進去XD

Charles 提到...

唉呀~我搞得太複雜了嗎?
三步而已
1.用白平衡吸管吸一下照片中的白色
2.增加曝光值Exposure
3.增加暗部BlackPoint
完成拉回白平衡又鮮明的照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