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10月4日 星期六

神妙~自定白平衡!

自小豪敗入40D之後,我又開始鑽研拍照,練習了幾幅照片調色後製,由後製處理中我得到了一些想法,「怎樣拍出如後製一樣的色調」,這應該與機身的設定調控有關,當然光的掌控則更為重要。在小豪的Blog2008-10-01 甜點區中提到有關白平衡的問題,讓我突然想到室內拍照的白平衡如何控制,我開始做功課........

法一、加外閃:這是一個很快速的方式,利用跳燈就可以得到很正確的白平衡,且畫質也會銳利許多,但始終得不到現場光源的那種情境感,在外餐廳吃飯也不好意思閃光燈閃個不停吧。

上圖為現場光,下圖外閃跳燈


法二、白平衡調控,數位相機都有白平衡調控的能力,依照機身的功能可獲得不同的結果,有些機身白平衡較為不穩定,連拍三張,三張都給你不同的白平衡結果,導致一張黃一張白的,強一點的機身儘管現場光源色溫混亂,也可獲得良好的效果

老是用買樂透的心情期待一個好的白平衡,不如自己學會控制,也就是使用自定白平衡來控制現場光源的色溫,就不會老被嫌只能拍出黃黃的照片了

範例一,D300自動白平衡,室內光為鎢絲燈(燈泡)
很明顯黃澄澄的,拿來拍麻豆你就死定了


範例二,自定白平衡之後,感覺好多了
還可以另外調整色調,看是要黃、紅、藍一點
懂得控制白平衡是內拍照更是無往不利啊


以上使用Nikon D300機身為例子,鏡頭為35mm f2 ISO2500 快門1/30 F2.8

白平衡自定很簡單,只要有一張白紙便可以,在白平衡的設定中選擇自定白平衡,這時相機會要求拍一張照片,就以現場光拍一張滿滿白紙的照片就可以完成設定,或相機會要求選擇一張作為自定白平衡的照片,也是拍一張現場光滿版白紙的照片,並指定為自定白平衡的照片便可以。

相機店還有賣一種自定白平衡片,據說可以更精確的訂定白平衡標準,一片70-350元都有,白紙或白牆、白卡也有效果,就看你自己怎麼用囉,以上分享,歡迎討論指教。

4 則留言:

XaViEr 提到...

白牆+1

只是不同的光源、角度拍出來的白會不一樣,

可能在同一室內換了角度,

又要找相同光源角度的場景再重新訂一次,

如果相機可以把自訂的動作再簡化一點,

例如:看著這張照片時,不用進選單,直接點「自訂白平衡」,馬上吃進去。

這樣用起來會更方便。

Charles 提到...

找找看40D的說明書也許有更快的方法
拿D300為例
白平衡改為自定白平衡選項後
長按白平衡按鈕
機頂螢幕便開始有文字閃爍
此時拍一張新的白紙(牆)
便完成了新的設定
供參考

幾天前發現這個功能後
未加外閃終於也可以拍出不會黃黃的照片
不然室內照都要靠後製將白平衡拉回來

XaViEr 提到...

D300這招讚的

我再仔細看一次說明書

Unknown 提到...

兼顧財富自由健康三者的方法,給自己一個機會了解吧
http://sn.im/hyeandy
謝謝您的閱覽,如不感興趣,抱歉打擾您了,請將此訊息刪除!